close

搬離台南也已18寒暑,每年春節返鄉過節,都會攜家帶眷的到處走走看看吃吃,一來紓解筋骨,二來想以觀光的心情來看看這個我出生的城市是否誠如大家說的仍然是個「古都」?

先來談談,我以一般百姓心中的所謂「古都」的界定是什麼?

我以自己的觀念說「它是一個有著歷史的長時間所創造而來的建築物、生活空間、文字書表或其他物件,並因長時間生活與環境的互動而孕育出一個獨特性的生活習慣與環境風格,並將其精神由內而外顯現出來成為現代生活環境」。如果單以民國建國97年的歷程來說,台南就歷經了從滿清經日據至民國的文化差異與人文特質,更遑論有清之前的不同朝代風格的豐富文化了,這些的種種都在在的使得台南人驕傲的說「台南是古都,我是台南人」,但如今我想修正為「我是台南人,台南不是古都」。

或許有多數人會抗辯說「台南的小吃有它的獨特口味、台南的許多民俗反映了先民的風俗、台南有眾多的文物古蹟都呈現出她的先民歷史」,這又如何?如果有這些風俗文物習慣就可以稱為古都,那台灣的其他地方也可以有相同的古都稱呼了;我實在不願意將一個曾經有古早人或是歷史的人群居住過的地方拿來自傲與自滿而自稱「我住在古都」,這是何等好笑荒唐的事。想看看,我台南古蹟之多,但是面貌如今安在?古都市的人格文明之風範何在?我台南的城市空間可有古都市的結構特質嗎?我不是個專家,但是我關心這個城市的定位與發展,每年春節回鄉,都有近鄉情怯的感覺,想看P1000956看她「在古都意涵下所建構的文化是否在進步?」,想感覺到「她的住民已經有了溫文儒雅的風華」,但是,我所看到的仍只是一群現代人居住在一個被稱為古都的地方而已;無論是開車下高速公路進入台南,還是搭機進入台南也好,並沒有強烈而主觀的「古都印象」,這是何等的失望啊!看看那古蹟被翻修成為當代商品並成為「古都」的祭品,一波波的文物參觀人流就像朝貢的善男信女,那一幢幢沒有風格的建築,這是何等的諷刺啊!

   ←‧在安平古堡邊的「台彎第一街」已淪為夜市     P1000969

                                ‧「台j彎街」碑前也賣炸蚵仔→

P1000971 

                                      ‧一級古蹟安平古堡及周邊↑

打開交通部觀光局網頁,只看到許多拯救台灣觀光的會議與記錄,那些文字與數字只表現出豐富的官場遊戲而已,並沒有多大的實質意義,甚至提出個好大口氣的所謂「21世紀台灣發展觀光新戰略」的議題,笑看過後也只能說「官樣文章,毫無意義」。執行在哪裡?品質好嗎?效果在哪裡?好像一切只要多開會,多提出一些口號,多找一些國際專家來訴說別人的好,就可以把自己的觀光一步登天了。

我個人以為,如果將城市當作一個品牌來規劃,首先它的定位就要很清楚,然後才能找出它的獨特性,再用專業行銷與創意策略來發展,並做評估修正。而且特別加強軟體的人文教育與培養,才能顯現出都市的特質,產生有「規矩」的「觀光性」城市。

加油吧!台南人,讓我們能產生一位「古都」的城市設計師吧!

* 21世紀台灣發展觀光新戰略   http://admin.taiwan.net.tw/auser/b/stratagem/index.htm

* 府城觀光導覽  http://tour.tncg.gov.tw/home.asp

HEMiDEMi 的標籤:旅遊,文化,古都,台南,安平古堡,府城,觀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ke4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