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春節返鄉追尋老舊味道的時候。

成長的過程裡,有一段屏東的記憶。從幼稚園到高中畢業有13年的時光就是在這台灣最南的縣市渡過,在民國40到50幾年的那段生活環境裡,當時腦袋中總認為人的生活就是這樣的,眼睛所看到的就是我的全部天地;狹小彎窄的巷弄,陰暗又濕漉漉的市場走道,總能讓我沉迷,因為我總能騎著伍順牌的大鐵馬輕鬆地縱橫其中,大菜市仔裡巷口一角的漫畫店,曾吞掉我一個月的補習費,復興陸橋旁的仙宮戲院,聽說已經拆掉改建成大樓了,民族路夜市近況如何?由於父親在世時是公務員,所以大部分日子都是住日本式榻榻米的房子,有前庭後院的空間,當時母親為了補貼家用,還承收一些外地學生住在家裡,每人提供一張書桌,一個塑膠衣櫥還有每人2張榻榻米為一單位的床席,我們之間的界P1070551線就以紙門間隔,道德就成為相互間唯一的信任準則了。

去高雄,猶記得是父親說『帶你們去大貝湖〈現澄清湖〉玩』,當時已經是一種令人快樂的出門大事了,更遑論一大早4點多仍在睡眼惺忪的天色未明的清晨,搭上早班普通車上台北圓山動物園玩的事,那就是更偉大的事了;火車出屏東站經九曲堂到六塊厝間,就會經過一座很長又有許多鋼桁架的鐵橋〈我們俗稱高屏大橋〉,車行其上會發出很大的風切聲與車輪壓軌所發出的『孔P1070635窿』、『孔窿』聲音,往往我都會試著去數到底經過了多少座桁架了,當然每次都是不一樣的,童年的趣味也就在這數數中飄然而過;這座鐵橋也就成了我離家與回家的重要界線了。

今年再訪這座記憶深處的橋,帶給我很強烈的雀躍情素,聽聞她已經在縣府規畫下成為一處兼具文化與休閒的親水公園,便陪著老婆與已經成年的兒子女兒和弟、妹親臨橋下,重溫一下舊時的感覺,發現新象已經取代了舊時物,只留下多座仍被清水磚圍護著的混凝土的巨大橋台,從轉角處以花崗石的收邊工法,依稀看見歷史的影子,那『孔窿』、『孔窿』的聲音似乎由屏東方向而來.................。P1070647

那曾經是一個味道十足的地方,民族路夜市,每當和父親去仙宮戲院看完電影,散場回家時都會經過,記憶中只是偶而會去吃有加花生粉的肉粽,這個味道居然讓我留存至今也成為習慣。知名的「侯家鹹水鴨」還在老地方,該有60多歲了吧,景象依然豐茂,當時,父親總是買來宴請客人也當作禮贈品送人,我告訴兒子這個故事,引起了他的興趣,也買來回家與他奶奶共同再一次品嚐那段歷史的味道;還有那隱身舊家後巷的外省小麵店,那簡單的可以的大骨高湯細麵,一直迷惑著我每星期至少要光顧一次 ,這次在離開屏東前循址前去,希能解舊時味,只因春節未開,小巷已成大路,想必舊時老闆人事已非了吧!

記憶是甘甜的,但總是使人唏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ke4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